超级乐队大逃猜活动主页

大逃猜2

不要把头伸进水里听音乐by夜色不安

 

“啊……停电了!”

 小提琴手辛礼赞检查完了电闸,从椅子上跳下来,叹了一口气。

Lucy的四只大狗狗在贝斯手兼制作人赵元祥的工作室里面面相觑。空调停摆,风扇也停了。赵元祥从家里找出蜡烛和便携电风扇,给队友们一人分了一个。

 “本来是想开选曲会议的,”主唱李炷奕叹了一口气,打开了电风扇:“虽然说我们也可以不插电继续,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。”

 “没错。”

 “确实。”

 “而且还这么热,不想拉琴啊。”

 其他三位纷纷赞同。

 做乐队最重要的是想法一致。既然大家都这个想法,那么贝斯,小提琴,通通被放在了一边,光日也从架子鼓的座位上站了起来。四个穿着沙滩裤的大男生围坐成了一圈。不知道是谁先提的建议,大家纷纷决定,用讲凉快故事的方法来消暑。

 每个人身边点了一支蜡烛,讲一个,吹一支。

 李炷奕讲了一个鬼故事,干巴巴。光日也勉强说了一个,很明显主唱和忙内都没什么讲鬼故事的天赋,幸亏小提琴手捧场,还能鼓鼓掌。到了辛礼赞时,他想了想,压低了嗓子,说:“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,是我在佳陵洞乐队表演时遇到的……”

 一个简单的遇鬼故事被辛礼赞讲得十分有趣,李炷奕听到嘴巴都张大了。辛礼赞不知道什么时候拿起了小提琴,一边讲还一边配了个乐。四个人闹了一会儿,终于到了东道主赵元祥。

 坦白来说,讲鬼故事这件事不是很适合他们。李炷奕讲到一半时忍不住笑了,光日差点卡壳,礼赞也仅仅是合格而已。那么元祥呢?平时说话总是大舌头,有点奶气的元祥又怎么样呢?

Lucy的三只狗狗们坐在一起。礼赞在黑暗中摸出了一包零食,开始咔嚓咔嚓。虽然是要讲恐怖故事,但是出奇的,大家都不害怕了。

 赵元祥面前的蜡烛摇摇晃晃,映出一张闭目沉思的脸,他停顿了一下。当他开始讲故事时,语气让其他三位都不由对视了片刻。

 

赵元祥是认真的。

 

“几位,你们知道我和知焕一起做音乐,做了很久了,我想给你们讲个发生在我们工作室的故事。Lucy也参与了。”

 赵元祥以这个为开头。

 “这是Lucy还很小的时候……我对原声采样产生了很大的兴趣,觉得这对拓展音乐的空间感和时间感很有帮助,脑袋里的想法就像水泡一样,噗噗噗噗不由自主地冒上来。我去各种地方采集声音,动物叫,人声,海浪的声音,火车汽笛的声音……整天到处玩,都不进工作室了。朴知焕当时都觉得我疯了。”

 “所以你才提出swim里加水声的主意啊?”

 “嗯,我采集了一些声音,但是总是不够满意。你们知道的,采样是一方面,怎么做出‘环绕’的感觉是另一方面。尤其是水下的声音。你们不觉得奇怪吗,我们做Swim时,在汉江采的样,是我们把石头扔进水里,采到的是水上的声音。又不是真的潜水,那我们的水下效果是怎么合成的?我怎么会知道水下是什么声音的?”

 李炷奕不由自主又张开了嘴。辛礼赞抱住了光日:“咦咦咦——”

 光日试图找补:“多去游泳池几次应该就明白了吧?”

 辛礼赞说:“会太吵吧?”

 赵元祥点了点头:“是的,我为了搞明白水下是什么声音,就在浴缸里放了很多水,然后,把头泡了进去……”

 他沉默了一下,继续说:“一开始我很害怕。”

 “为了测试水下效果,我公放了一首歌曲,然后把头放到水里去听它传递过来的感觉。我还记得那是一首电音pop。我当时想好了,着重听bassline,第一个副歌听完了,我就起来,绝对不要泡太久。”

 辛礼赞感叹:“元祥你真是为艺术献身啊。”

 “本来进展很顺利……我泡在浴缸里,心里想,321,憋气。一开始女声伴随着水流的声音传递过来,很一般,我就在心里默默记录,原来水底下的声音是这样的,我要怎么制作,叠加什么效果器。”

 他的语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沉重起来了。

 “我觉得很冷很冷,好像世界上只剩我一个人了一样。只有那个旋律一直在播放,还是很清楚,隔了一层水,变得很梦幻。”

 元祥轻轻哼了一段旋律:“你看,就是这段。”

 “按照道理,我最多憋两分钟的气就够了吧?可是,随后就发生了一件事……”

“前奏一直在重复循环,一直都等不到副歌。”

 “一直在重复,重复,等不到subject。”

 “我渐渐觉得不舒服了,肺里的氧气都渐渐消耗掉了,眼前发黑,心脏一直在砰砰砰跳动。一直都是那段很轻快的pop旋律,好像没有尽头一样地放着……”

“我越来越害怕了,就想把头伸出来,我不想再等副歌了。”

 “但是随后我就听到了非常好听的变奏,完全超乎文字能形容的美妙女声……”

 “怎么说呢,当时我在想,如果这个可以录音,一定是能登上一位的音源大物吧!和人鱼的歌声比都不遑多让了。”

辛礼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放下了零食袋。李炷奕问:“你还记得是什么旋律吗?”

 赵元祥茫然地摇了摇头,他继续他的回忆:

 “我听到醉酒了一样,像是可以飞翔一样,不再想再起来了,就想再坚持一下,听完这一段再钻出来,一直在心里努力记住那个旋律……”

礼赞倒抽一口冷气。

 “我当时连心跳都忘了,像是有什么东西拖着我,不让我起来一样。但是那段旋律真的非常好,非常好,好像能让人一直听下去一样。我感觉手脚已经不是手脚了,水也没那么冷了,非常舒服,只想一直待在这里……”

“那段旋律到底是什么,我到现在都不知道。”

 忽然“啪”的一声,灯光大亮。三个听众仿佛从梦中醒来一样,一边不太适应地猛眨眼,一边看着彼此青白交错的脸色。赵元祥也像是从噩梦中苏醒一样,匆匆忙忙吹灭了蜡烛,说:“后来Lucy和知焕就把我叫醒了。”

 三个听众面面相觑,不约而同舒了一口气。

 鬼故事讲得虎头蛇尾,申光日和辛礼赞李炷奕离开赵元祥的工作室时依然心事重重。辛礼赞轻轻拉拉申光日的衣角:“你觉得元祥说的是真事吗?”

 “不管是不是真事,元祥哥现在好好的不就行了吗。”

 虽然说是这么说,他脸上一点笑意都没有。

 

【续】

 

“啊,你们说那件事?”朴知焕妆容精致的脸上瞬间没了血色。

 李炷奕心头一咯噔,辛礼赞更是惊叫出声:“知焕,是真的发生过吗?”

 朴知焕勉强点了点头。他搅拌着手里的奶茶,说了这个故事后半段的另一个版本。

 “元祥那阵子非常喜欢采集原声做音乐。我并不觉得奇怪,我们做remix,本来就应该四处找有趣的声音。但是他那阵子一直在追求现场感,希望被原声‘淹没’。因此整天不回家,住在野外采样。”

 “其实这也没问题。但是他忽然对水声产生了兴趣……”

“那次他泡进浴缸时,我和Lucy就守在门外。元祥让我不要打扰他,但是我做好了准备,5分钟,他再不出来,我就闯进去。”

 “我站在门外。那首电音pop放完了就停了,并没有循环。”

 “一开始,我听到水声,气泡声,还有元祥选的歌。”

 “过去两分多钟后,有哗啦啦的水声……好像是元祥憋不住气了,想从浴缸里爬起来。”

 “但是水声很快又没有了,浴室里特别安静。我等到3分钟,实在忍不住了,就叫他的名字:‘元祥,你还好吗?’没有人回答我。Lucy翻身起来,对着浴室门一个劲的叫,用爪子去挠门。”

 “我等不到5分钟了。大不了事后被元祥嘲笑,就直接闯了进去。元祥在浴缸里昏过去了,脸色发青……”

 “比较奇怪的是,他在浴缸里,好像被人按在水底一样,已经没有知觉了。人怎么可能会把自己淹死在浴缸里呢?他又没有喝酒。”

 “我把元祥捞了出来,给他做急救。元祥……”

 朴知焕回想着当时的情景:“元祥是微笑着的。”

 “音乐早停了。”


【又续】

 

坐在对面沙发上的朴知焕放开Lucy。Lucy善解人意地狂奔到元祥跟前,一个劲舔他的下巴,又软又热的舌头成功把元祥逗笑了。

 他逐渐走了出来,也能和其他人像是讲一段鬼故事一样地说这段经历:“那段音乐确实很好听,可是我想不起来了。”

 礼赞私底下悄悄:“头放进水里就可以听到人鱼唱歌吗?我也想试一试……”然后在光日的微笑注视中赶紧解释:“开玩笑的啦!”

superband第一灵媒梁智完对此评价:“人在生死一线时听到的可能不是来自人间的声音。”

 朴知焕总结:“是大脑缺氧产生的幻觉吧?”他把头枕元祥的膝盖上,上目线看着元祥:“你吓死我了,以后不要这样,拜托,拜托。”

 元祥举起Lucy的爪子发誓:“以后不会了。”

 当Swim的水声响起时,清凉感席卷舞台,评委们惊喜地睁大了眼睛,而Lucy乐队的四人仿佛置身水底。赵元祥拨动六弦贝斯,笑着投入了演奏。

 所以说,不要把头伸进水里听音乐。

 ——会上瘾啊。

 

END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